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习实训 | 实验室管理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信息
实验中心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
2022-06-08     (点击: )

   为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预防体系,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发生,《肇庆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于近日印发。

  《办法》依据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源类别,将全校实验室分为化学类、生物类、机电 类、电子类、其他类等五种形式,又主要依据实验室存放或实验时所使用的试剂耗材、仪器设备、反应过程(检测过程)、废弃物等方面产生潜在风险的高低,将实验室安全风险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安全风险程度分别对应为高度危险、危险、较危险、一般危险。《办法》要求,各二级学院(中心)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督促落实实验室进行自我危险辨识和技术安全风险评价,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实验室制定并督促执行相应管理措施,督促指导不同级别的实验室针对危险源配备相适宜的个人防护用品、公共区域防护及救护用具,制定针对危险源特点的安全培训内容和计划,并组织实施等。

  我院实验室中心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办法》。对照《办法》,明确了中心各实验室危险源所属类别、安全风险等级及安全风险程度,并结合实验中心原有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安全工作措施及管理工作。通过学习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在日常实验室管理中一定要克服麻痹大意的侥幸思想,要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关闭窗口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52186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