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习实训 | 实验室管理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实验课程 
 创新创业平台 
 实验教学项目 
 实验教学资源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项目 > 正文
详细信息
我院举办岭南文化遗产实践教学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19-06-07     (点击: )

    6月14日,学院广场上人头涌动,热闹非凡。精彩纷呈的醒狮表演,韵味悠长的粤剧、潮剧片段,别出心裁的茂名高州木偶戏、古朴粗犷的云浮禾楼舞、威武豪放的湛江滩舞,美味的肇庆裹蒸、广州茶点、顺德双皮奶……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围观、热情品尝。当天,我院举行岭南文化遗产实践教学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岭南非遗之美。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肇庆市文化馆赵金强馆长、肇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张展红主任、邓正恒老师,校评估中心李佩环主任、覃亮副主任,团委陈前书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范晓君教授、校博物馆范雪梅馆长,学院领导以及历史系全体老师。活动由龚坚副教授主持。

为了更好地检验实践教学成果,宣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历史学实践教学课程组特组织17级历史班的同学筹备了本次实践教学展示活动。课程组将历史技能、会展设计、文化导览、文化解说和文化传承、文化地理等要素综合考虑,纳入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设计的全过程。

    岭南文化遗产实践教学技能主要是对广府文化区中的肇庆、云浮、茂名、湛江、佛山、广州,以及客家文化区、潮汕文化区共八个地域文化遗产进行展示。本次汇报由这八个岭南文化遗产实践小组的同学,将岭南文化地图、文化遗产分布和遗产技能展示相结合,分别向大家汇报遗产实践教学模块中的关键性环节。

教务处评估中心李佩环主任在总结发言指出,大学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动者,历史专业的同学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展演的形式,既认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传承中华文化,这是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举措。

    李朝军副院长表示,本次教学活动是践行实践教学的新举措,是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探索,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行动。学生通过转化与演绎课堂上的知识,将多种专业能力融合进来,对专业技能的提升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与创新,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在未来焕发新的生机、呈现新的面貌。


 

关闭窗口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52186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