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习实训 | 实验室管理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中心简介 
 实验室介绍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我院实验室承担着培养高级专业人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将实践性教学落实到实处,保证教学的高效性,培养训练学生的职业能力,旅游学院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办学目标要求,在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自2007年旅游学院成立起,先后建设6个实验室,把教、学、做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起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相结合的多功能校内专业实验室。

一、实验中心概况

实验中心建设是伴随着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的成立开始起步的。2007年旅游学院成立,为了贯彻学校办学理念,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操能力,在学校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2008年起,我们先后建成了模拟中西餐饮实验室、模拟客房实验室、模拟旅游社实验室、模拟导游实验室、西江流域口述史实验室以及智慧酒店实验室,解决了学生校内实验实训没场地的问题,提高了学生实训积极性。同时制定了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初步构建起了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

二、实验室运行及使用情况

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历史专业有多门课需要实验室支持。现有的每个实验室,每次可同时满足15-60名学生同时做实验;实验室的管理、使用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并有专职实验员负责管理。为了加大对学生实操能力培训的力度,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已专门设置独立实验课程,便于开展主题实验,进行开放式实验。

三、实验中心队伍

学院实验中心的教学队伍由任课教师、专职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在实验教师队伍的构建方面,充分发挥学院的人才优势,已经形成了一支以坚实的具有高水平实验、实践、实训能力的教师队伍。实验指导教师均由管理能力强、教学实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教师承担。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热情,尽职尽责。目前实验管理中心有实验管理人员3名,实验教师24名。

四、实验教学情况

我院各专业课程,如《酒店前厅管理》、《餐饮管理》、《咖啡与茶文化服务》、《酒水管理》、《客房管理》、《旅行社业务》、《口述史》、《会展管理与实务》等都要求有大量的实验、实践教学。目前实验中心可以满足大部分本科实验教学需要。

五、实验室开放情况

在圆满完成实验教学的基础上,我们通过预约方式向学生开放各类实验室资源,开放的主要内容为实验基本操作,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验基本技能,更好地适应各个专业的实践需求。通过近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较为晚上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和管理方法。每学年年平均接纳近800人次的学生,开放实验项目个数约50个。

六、实验室管理

在学院的统筹下,建立了科学的实验室管理体系,对发展规划、管理文件、实验教学队伍、旅行社设备、酒店设备、低值耐用品、教学文件等基本信息均实行信息化管理。编制了实验中心建设发展的各种管理制度,如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

实验室和实训条件对于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对于培养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完成教学体系中实践教学任务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把教、学、做有机结合起来,保证教学的实效性,培养训练学生的实操能力。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2年4月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52186  邮编:526061